本性真的難移嗎?

今天是0609(星期日),一早0430時分起床準備和太座爬山去,太座正準備早餐,我則整理爬山所需的飲水及各項裝具;突然看到老友傳來一則短文,是這麼說的:「我們老了,一切隨自興即好,勿勉强自已成習慣的衣、食、住、行、喝、拉、撒、睡的行為改變,自己高興是上策,再多的保養自己不習慣,反而折壽呢!」真的是這樣嗎?

本性難移嗎.jpg 

這讓我想到昨天下午,在社區準備丟垃圾時,巧遇鄰居大哥夫人也在樓下等垃圾車,她叫我和她一起坐下聊天,並且讓我看她上個月到醫院動手術,更換膝蓋人工關節的那隻腳已拆線的傷口,我看約二十餘針的縫線恢復得很好;不過,整隻腿還有點腫,其實另一隻腿也很腫。我順便問她:「醫生有沒有要求妳注意的事項?」她說:「那是當然有啦!」是不是第一項就是要減重?她微笑不語;長年以來,這位大嫂體態遠遠超重,大概十餘年前就提醒她要減重,順便她先生也要一起減重,她當時說:「身體能吃能喝是福氣,體重稍微重點有好處,生病的時候才有本錢啊!」其實,她的先生近五年來,就是從不忌口能吃能喝,原本大塊頭一個;五年前大腸腫瘤經割除後以為沒事了,繼續照吃照喝。沒想到,去年腸道不舒服再到醫院檢查,已經是直腸癌第三期,由於腫瘤太大不能割除,於是以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割除,整個人瘦了好幾圈,如今被病魔折磨逼到要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、運動。

這位大嫂很無奈的說:「一切都是命啊!」我說:「真的是命!還是自己在糟蹋自己的命,最後被病魔索債般的折磨自己;大嫂只要願意,從現在起改變生活作息、生活習慣、運動、忌吃零食、消夜等等,一定能讓妳逐漸恢復健康的。」她張大眼睛看我說:「晚上沒吃消夜,餓肚子我是睡不著覺的!」我說:「那妳要減重真的比登天還難哦!」記得多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「管好福禍之門」,就是管好我們這張口,我們的身體原本就是一座超級能源有機體工廠,只要吃進健康無害的食物,加以常態性的運動代謝,這部超級工廠一般應該能在正常運作下,輕而易舉達到人瑞之年。許多人提前凋零,究其關鍵因素不難體會,是因為沒有管好「福禍之門」;無論是大吃大喝、抽菸、酗酒、乃至吃檳榔、零嘴等等,甚至許多號稱是健康食品,其實長期食用許多對身體造成傷害,這些習慣都是將不適宜的食物從口吃進我們的身體。久而久之造成一定的傷害,身體受不了長期的摧殘所以提早凋零,可以確定的是身體受不了長年的蹂躪,身體要休息了!

我們必須及早覺醒,也就是及早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性,只要願意,一切都不算太晚,切莫讓病魔蠶食我們寶貴的身體,進而讓健康與我們同在。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9.0609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