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慮症候群

今天是0225(星期六),自去年開始執政黨針對年金改革,不問青紅皂白準備在今年舉刀大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給付;另外,國民黨即將競選當主席,已經看到抬轎者開始瞞天謾罵,讓人感嘆這個黨還有多久的未來。軍校老友不時報導大陸進步現況,特別是針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、建國大綱、實業計畫等等;在交通建設上,中國幾乎依照國父的構想努力建設整個大陸,甚至擴而大之到歐洲、南亞等等。可預想的未來,21世紀真的是中國人的世紀,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自在.jpg 

我最近讀到一篇老友寄來的文章題目是(Retired Husband Syndrome),中文翻譯為「退休老公症候群」;大意在敘述許多先進國家60歲以後退休的男人問題,極值得吾人深思與檢討的。文章敘述「在美國悶出病來的是退休的老公本身而不是配偶,尤其是在充滿有工作狂男人的華府;對這些男人來說,頭銜幾乎是它們的全部,退休時失去頭銜幾乎失去一切,當然會產生憂鬱症,尤其是除了工作同事之外,沒有別的朋友和興趣的人。而在日本,一個共同生活逾40年的老夫妻,年輕時妻子就是作牛作馬,當孩子們長大離家後,妻子更淪為女傭;當先生準備退休時,妻子幾乎要絕望了,因為她無法想像先生退休後朝夕相處時,自己還有活路嗎?

另一個老男人更讓人受不了,一天到晚疑神疑鬼,例如妻子出門久一點、或是跟男人說話、出遊(單位的自強活動)、有他認為可疑的男同事在內,回來就得聽他不堪入耳的辱罵。鄰居王太太的老公,固定每天早上五點吃早餐,十一點吃午餐,五點吃晚餐,逾時就生氣罵人。」其實,當我看到這些退休老男人的狀況,我仔細探討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的既老又醜、又令人討厭的男人呢?而歸納起來,絕大部份的問題關鍵,在於「退休男人沒有培養屬於自己正當而有益於身、心、靈的興趣」。以致當長年固定的或有挑戰性的工作,突然退出職場頓失依靠,產生莫名其妙的焦慮症,我將這樣情況的人稱之為﹝焦慮症候群﹞,當然是包括男、女都適用。

焦慮來自於恐懼,我們不要讓焦慮症候群找上,因為當這種問題找上身會像幽靈般一直跟著你,那麼如何讓焦慮症候群不要找到我們呢?以下是個人的具體作法,期望對有緣的朋友們有幫助:

一、首先就是要培養屬於自己的興趣:包括:運動、爬山、看書、聽音樂、攝影、錄影、影像處理製作、上網等等。並且很用心的去體會如爬山當中聽那來自天籟般的鳥語、花香、潺潺流水的聲音;而看好書、聽好音樂、影像製作等等,都能陶冶我們的性情,甚至能自己創作屬於自己獨具特色的作品等等。

二、要學會感恩:感恩至少包括:父母、師長、妻女、摯友、甚至污辱我的人、萬事萬物‧‧‧。父母養育之恩、師長教育之恩、摯友扶持勸善之恩、污我辱我之人讓我有機會學習善解與包容、萬事萬物讓我能學習與萬事萬物相處之道。當您學會感恩之時,您的內心必然柔軟,那裡還有焦慮症會早上您呢?

祝福您!常保﹝善解、包容、感恩、知足、惜福﹞

的心,讓法喜充滿﹝平安、吉祥、如意、喜樂﹞!

Cjmchang 2017.0225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