禍福苦樂,一念之差

今天是0322(星期三),板橋是一個多雲的舒適天氣,我和太座循往例,一早就上山享受山林之樂;我們看到兩群藍鵲在我們面前飛舞,五色鳥求偶的叫聲此起彼落,白耳畫眉忙碌地在找尋食物照顧新生的寶寶,河津櫻花正在盛開中,好一幅人間萬物仙境。

爬山之樂.jpg 

猶記得0320日陸官校正42期八百壯士在立法院抗爭活動期間,許多善心人士捐款、送點心到帳篷區慰問辛苦的學長、同學們;下午約1400時,我和幾位同學在聊天,探討抗爭活動未來何去何從?我提供的意見是:「未來或許很快就要開始過苦日子,我們要盡快學得省吃儉樸的習慣。」這時,有善心人送綠豆湯到休息區,每人都有一碗,當分給我時,我是雙手合十:「謝謝!我不吃!」同學很好奇說:「你為什麼不吃?」我說:「12時才吃了豐富的午餐,現在完全不餓就不要吃,以免對腸胃造成負荷,很不健康的!」同學說:「潔明!像你這樣如此保養身體,即便是活到120歲有甚麼意思呢?」我哈哈大笑說:「我倒不想活這麼長壽,但是我希望未來的每一天都活得健康,千萬不要活的不健康讓自己和家人受罪啊!」

菜根譚有段話是這麼說的:「禍福苦樂,一念之差。」人生福境禍區,皆念想造成,故釋氏云:「利欲熾然即是火坑,貪愛沉溺便為苦海;一念清淨烈焰成池,一念驚覺船登彼岸。」念頭稍異,境界頓殊,可不慎哉。這意思是說:「人生之中許多的福禍,都是因為我們一念之間所造成的;特別是貪圖利慾,時常是像往火坑跳而不自知,以為是自己佔了便宜;像是美食當前大快朵頤,以為是佔了便宜,其實許多添加的美味食品,含了數不清的化學添加物讓食物美味可口,而造成身體腸胃道乃至各器官的傷害而不知道。」

祝福我的朋友們:「時時保持一顆清淨的心,能讓我們時時處在覺悟的狀態,能讓我們明哲保身之外,更能與福報常在,這是千真萬確的,不可不慎啊!」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歡喜自在」!

Cjmchang 2017.0322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