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無邊

0803(星期四),與小學同學在板橋大遠百鼎泰豐小聚,居然從中午1130時,一路邊吃邊聊天到1630時,要不是因為要到衛生間方便,恐怕還能繼續聊呢?老同學無意間與我談到佛法,我說:「20多年前,過去我曾經是一個24年的老菸槍,當我專心每天寫心經一遍讀三遍,一週後立即戒菸;之後,佛法一直在我身上展現無與倫比的神奇力量。」老同學說:「看你和夫人感情那麼好,在同學們裡很少見啊!感覺你有福報啊!」我說:「一顆善良的心,可以傳遍十方法界;我是抱著感恩的心,感恩太座與我結婚至今38個年頭,初期的十年時間,我在部隊服務沒法照顧家裡,太座倍極辛苦照顧兩個女兒、照顧家庭、還要工作、進修,對辛勞從無任何怨言。所以,只要常存善良的念頭與作為,福報自然會跟隨著你!」

心經6.jpg 

最近看到郭明德教授在人文講堂演講,並透過youtube上傳了一部影片,片名叫「科學站在佛門口」,潔明很仔細看完之後,並將其所講述的內容全部譯成中文,今摘錄最後一段分享朋友們,讓吾人不得不讚嘆「佛法無邊」!

「科技能改變人類生活的面貌,但是管控不了人內心的慾望;所以,佛家個告訴我們:「緣得到所現,緣不到能現。」所現得就是物質就是大千世界,能現得就是那顆心;外緣,緣不到自性,就是現今的科學作為;緣是去,你碰觸不到的自性,完全是對物的一些作為。因為自性是靈明覺知,就是佛性!就是你、我的心;現階段的科學解決不了心的問題,剛出爐的最新醫學技術,能夠針對細胞的DNA序列作一些改造,叫做「基因編輯技術」,他一方面能夠將惡性基因清除,另一方面植入健康基因,即使是這樣的科技,也控制不了人的性格脾氣。

科技的好處,是能夠幫助我們做事情,可是科技始終有一個問題,就是常常考慮不到後果,也收拾不了後果;所以,我們在享受科技成果文明的時候,同時也在承受科技文明的副作用。在佛家來看很容易解釋,因為科技是心意識的作用,一有識便落入無明,無明就只能是造作;甚麼叫「無明」,起心動念就是無明。為什麼起心動念是無明?因為起心動念就是妄想,剛剛我們講到念頭有多少?念頭有多快?我們可能沒想過我們的念頭裡面,裝的全是五欲六塵貪、嗔、癡、慢,所以佛家講:「妄想解決不了妄想。」佛家講究的是修行,因為佛法須是親證方得;因此,佛法不只是宗教,佛法也不是哲學,哲學用的是識心,識心就是思維想像;佛法更不是做學問,你拿一個佛學博士學位,跟成佛作佛不相干。佛弟子們修行,他的功課是要能夠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所謂勤修「戒、定、慧」,熄滅「貪、嗔、癡」,才能契入境界;我們這個世界,我們的人生完全是心意識的作用,科學家跟我們講說,細胞能接收來自我們內心的信息,進而改變我們的基因;所以,我們要改變世界,改變人生,從心意識下手就對了。

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、

佛法無邊、惟度有緣之人」!

Cjmchang 2017.0805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