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顧身體

今天是0805(星期日),前幾天驚傳降血壓藥物出問題,讓我驚訝的是全台兩千多萬顆的降血壓藥必須立即下架,台灣不知有多少高血壓患者,每天聽從醫生所開的藥方在過日子;可憐的是絕大多數的病患,幾乎完全不瞭解自己高血壓如何會上身?因為醫生也查不出所以然來,於是歸咎在遺傳或是不明原因所導致。猶記得十餘年前的一天,我莫名其妙一早起床就頭昏昏沉沉,趕緊在家裡自己量血壓發現,所測得的值是162/112水銀柱,這可是嚇了我一大跳;迫不急待得趕緊到醫院檢查,當然是醫生查不出來,歸咎在遺傳或是不明原因。於是;給我開了一個月的降血壓藥,並交代一個月後再回醫院複診。我回到家後仔細思索,並開始自我檢討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我的血壓升高,可怕的是在不知不覺得狀況下,終於讓我找到根本原因了:大吃大喝、缺乏良好的運動、睡眠品質不良等等。

珍貴的血管圖.jpg 

要知道,血壓會增高必然是血管的壓力增加,好好的血管為什麼壓力會突然增加,自然是血管內徑變小了,或是脂肪壓迫血管導致。朋友們仔細想想,我們在家裡所有的水道包括廚房、浴室、洗衣等等,用了十年多半會有堵塞的情形發生,何況是我們身上數不清的大小血管。根據資料顯示:人體布滿了密密麻麻的血管,把它們首尾連接起來有10萬公里長。如果將人體的所有血管接成一條線,科學家估計,成人的血管總長度約為96,000公里,地球一周是40,000公里,也就是說,人體血管接成一條線之後,長度可以繞行地球2周半。當我找到根本原因之後,我立即展開自我鍛鍊計畫:

一、首先就是培養正常的作息:每天堅持晚上2200時就寢,清晨5時起床;一周以後我再在家測量血壓狀況,立即回復到標準狀態,當然還有以下幾點重要的配合措施。

二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:每天至少要全身性的運動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,爬山是最好的運動之一,其他像是到運動場小跑步、快走、拉筋、甩手運動等等,對強化血管、免疫系統都有幫助。絕對拒絕煙、檳榔:您或許以為煙害是吸入所造成,因此容易引起肺癌,其實不只是肺癌這麼簡單。最常見的還有血管方面的疾病,而且目前經過證實,有許多種類的癌症都與煙害有所關聯。至於酒也不可輕忽,如果真的應酬非不得已一定要喝,建議小酌暖身就好。

三、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:儘量養成在家裡自己做飯做菜,除了清潔衛生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的安全,要知道坊間多少美食添加物,固然讓食材美味,卻添加了不知名的奇奇怪怪東西,逐漸在破壞身體堵塞血管腸道。所以,了解外食的可怕後,盡量學著在家自己做了吃,和夫人更能增添許多的生活情趣呢!另外,就是絕對拒絕零食和消夜,要知道正食只要吃了七分飽,就足可以支持五~六小時身體所需,並讓腸胃、膽囊、胰臟有休息的時間,特別是宵夜、零食會增加腸胃、膽囊、胰臟的負擔,久而久之會造成不可預知的病變。

三、培養良好的心靈調適: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,人體的運作除了身體內食物轉化成營養,經由血液流到體內各部提供所需之外;健康的心靈是讓我們這套能源工廠正常運作的關鍵。養成每天看書的良好習慣,這裡的書指的是好書能提昇心靈的書籍;如果你也不喜歡看書,那麼就上網看看潔明的臉書、部洛格吧!我這裡有許多提昇身、心、靈的文章,那真的能幫助您用善解的心,凡事往好處想,用感恩柔軟的心處理事物,用包容的心寬恕他人的錯誤,用知足的心去除貪婪之心,用惜緣、惜福心根除瞋、癡之念。

沒人能保證良好的作息、生活習慣、生活飲食、心靈調適一定能保證健康,我不算是好的病患,因為我對醫生建議多半就是聽聽而已,我對自己的身體我要自己用心去呵護,大半的病源來自口入,所以說口是「福禍之門」。切莫因為長期不良的習慣、飲食,最後被逼著要改變這些習慣,何不就在尚未得病前早已戒除了不良的習慣,讓身體及早走在健康之路,切莫被病魔逼迫改變,有時會後悔莫及的。

祝福大家:「健康平安、如意吉祥」!

Cjmchang 2018.08.05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