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膠似漆

今天是0930(星期六),一大早依舊和太座上山享受山林之樂;回到家我趕緊到附近五金店購買維修馬桶的零件,因為馬桶昨天被太座發現有漏水的狀況,經我仔細檢查後還真的漏水滿嚴重的。當我騎摩托車出了社區,居然就看到一對年輕男女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斑馬線附近,熱情的相互擁吻;令人訝異的是約莫二十餘分鐘我購買零件回家時,居然這對年輕人還在忘我的相互擁吻,那模樣像極了如膠似漆的蛤蚧。

如膠似漆.jpg 

在現今的時代,我很難想像年輕人恩愛的程度,會愛到如此難捨難分忘我的境界;究竟年代不若我和太座在民國68年那個年代,今天在一起相處,明天我就要到馬祖東莒報到;即便在那個年代,印象裡我和太座還沒到那種如膠似漆般的程度。我騎摩托車進入社區時,心理滿心的祝福,祝福這對年輕情侶:「永浴愛河」!

其實,我們形容如膠似漆的意思是:就是像漆和膠那樣地緊密黏著;比喻感情的堅固或親密。出自《韓詩外傳.卷九》:「吾嘗蓾(音ㄌㄨˇ)焉,吾田期歲不收,土莫不然,何況於人乎!與人以實,雖疏必密;與人以虛,雖戚必疏。夫實之與實,如膠如漆;虛之與虛,如薄冰之見晝日。君子可不留意哉?大意白話是:「我以前很愚昧,不了解耕種的道理,所以種的田,一年都沒有收成;土地尚且如此,何況是人呢?以誠待人來交往,就算是原本疏遠的人,也會變得親密;如果用虛偽的態度與人交往,那麼就算是原本親密的人,也會變得疏遠。與誠實的人相交,情誼就像膠與漆緊密接合那樣地堅固;與虛偽的人相交,就好像薄冰見到太陽一樣,情誼很快就會消失。身為一個君子,豈能不留意呢?」

祝福我的朋友們:「健康平安、如意吉祥」!

Cjmchang 2017.0930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