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緣

今天是0826(星期一),昨天下午我參與官校老同學程和往生公祭儀式;緣分是非常奇妙人與人的關係,在印象裡,程和同學在預備班期間是預11期第八連,預11期的同學在民國55年招收了三個連的學生,包括預七、八、九三個連約480位同學,而我隸屬第七連。在官校期間四年級,程和不慎腳踝受傷導致退學,所以並沒有自官校畢業。其實,幾十年來我並不瞭解程和同學,甚至連說句話的機會都沒有;直到退休之後,近幾年程和同學常參與同學會的活動,我方才有機會與其交往了解概況。記得是20160517~18彰化附近地區兩天一夜旅行、20170516~18花蓮地區三天兩夜旅遊,及近兩年新北地區同學聚餐,都看到程和同學攜夫人熱情參與,甚至半年多前新北地區同學聚會還看到他與夫人參與。

1.jpg 

程和同學體格狀況一向很好,也很注意身體的保養與照顧,並且還自行研發濾水設備,身上經常攜帶一隻銀色小棒子,以測量水質概況甚至能改變水的酸鹼度,讓人是摺摺稱奇;像這樣好好的身體,何以會突然心臟主動脈剝離導致往生,讓人對生命的無常,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。在現場剛巧一位近四十餘年前,我在馬祖東莒任砲兵連長時期的老弟兄,也和夫人一起在現場參與公祭,並主動到我前面與我打招呼;我很好奇四十餘年前的老弟兄怎麼會認識我官校同學?原來是他夫人的哥哥與程和同學有工作或是生意上的往來,並且程和同學在往生前兩小時,還與他們在line上聯繫。

昨天我到的很早,剛好我在本月撰寫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完成,所以昨天早在家祭之前就先到了,並且有幸與唐夫人及家屬、新錦、樹仁同學,一起在程和靈柩前禱告祈福,我並將親自書寫的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迴向程和同學,祝福程和同學放下罣礙,跟隨佛、菩薩的大慈大悲,往生佛國淨土。

前面曾提及「緣分」是很奇妙的人與萬事萬物間的互動關係;有人是被迫結緣、有人是無奈而結緣、有人是努力攀附而結緣、有人是兩廂情願而結緣、有人是在自然條件下結緣、有人是無意識狀態下結緣‧‧‧凡此種種;人生的過程,像極了大湖中的浮萍,來來去去不時的與我們周邊的人、事、物結緣。然而,很少人會去真正體悟到在我們一生之中,所曾經結過緣的,究竟是善緣亦或是惡緣。新聞上時常看到駭人聽聞的家庭人倫悲劇,有兄弟喝酒翻臉燒房子,把老父親給燒死了;有兄因醫療檢查發現自己有癌症,於是以槍將弟弟槍殺後再自裁等等。或許這是社會經濟不景氣所導致,不過,我們也看到一位以賣菜為生的陳樹菊女士,不斷的捐獻自己辛苦所得給許多弱勢團體,她的善舉讓無數弱勢的團體受惠,她每天在造善緣,於是快樂的生活在天堂之中;而那些每天窮兇惡極的頑劣分子不斷在造惡緣,其實和生活在地獄是沒什麼兩樣的。我們從這些活生生的例子,或許應該可以體會,其實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原來就有天堂與地獄之別。

祝福朋友們!善緣、惡緣,端賴吾人起心動念之間;如果我們常存﹝善解、包容、知足、感恩、惜福﹞的心,您就在造善緣了,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9.0826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