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好老師邁進

今天是1223(星期一),記得是昨天,和太座爬完山搭乘假日免費公車到達永寧捷運站,看看時間捷運電車馬上就要到了,太座走在前面步伐走的極快,看著就要到達我們乘車的第三車附近,回頭看看我說:「嗯!跟得很好啊!」上了車,我和太座在車上聊起天來:

跟著好老師邁進.jpg 

我說:「小時候在小學以前,我就是很聽話的孩子,因為經常跟在媽媽旁,媽媽一直都喜歡我;所以,媽媽會的女紅也都教我,家裡四個孩子只有我學到了,包括:縫衣機裁縫、繡花、做菜等等,時至今日還能經常使用裁縫機為我們裁縫些衣物或針線縫點東西。我一直感覺很幸運,自小學以來到官校畢業,我所遇到的老師,絕大部分都很優秀、稱職,所以我也很聽老師的話好好讀書。」太座說:「這到是真的,看你跟車也很稱職跟得緊緊的。」回到家太座興致很好,邊沖咖啡邊和我繼續聊天;我說:「誰想到,今天我們逐漸邁入不逾矩之年,看到當前國家的教育讓人是痛心疾首,特別在國文及歷史文化方面的改變,甚至許多老師瞠著眼睛說瞎話、胡說八道,也難怪目前的年輕人許多被教壞了,沒有是非感;因為,禮、義、廉、恥早已經被丟進垃圾桶裡。」太座說:「你也不要那麼悲觀!其實有許多優秀的老師,也很努力在奉獻。」我說:「以前,因為絕大部分都是好老師,所以你不用去選擇,老師都會認真的教你;可是,今天不同了,當打混的老師比比皆是,甚至意識形態在影響孩子的時候,要如何選擇一位好老師就變得很重要了。因為,壞老師會教壞你對人生價值的認知,像是莫名其妙的兩性平權;人類自出生,無論是男性或女性,對人這樣的動物而言,都有其一定的重要性與功能性。要知道,兩性絕對無法平權的,因為兩性的功能各不相同啊!男人就是家庭裡的天,要勇於承擔起家庭的生計;女性就是家庭裡的地,要生育、養育、教育家庭裡的成員,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如果硬要改變這樣的事實,這個家庭一定會有問題,擴而大之整個社會有都會出問題的。」太座說:「我們不要杞人憂天吧!未來國家的成長、建設讓年輕人去傷腦筋,我們應該要關心的是老年,對一個老年人而言,是否還需要老師的教導?」

我說:「這到是一個很貼切的問題,首先要了解我們還想幹甚麼?今年感觸特別深刻,因為好幾位官校、預備班就在一起讀書的老同學,一起自官校畢業下部隊,擔負起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,也都超過二十餘年以上,突然離開人世,讓人不勝唏噓;對我們來說,一生最重要的精華時段都奉獻給國家了。我們在部隊服務特別是隊職官期間,有點像是作之君、作之師、作之親;在隊職官期間,我說了就算數,我也時常當老師教導弟兄們,我更把弟兄們當成自己的親人關心與照顧。我很感恩!在部隊服務了26年之後,又再次遇到了我此生重要的老師,也就是佛陀;也因為對佛法的了解,讓我很快地自軍旅退休,更加快學習佛法對生命認知。人們的生與死,就像是在換衣服一般;生命是不生不滅的,此生結束之後,又會再更換另一件衣服。究竟要換甚麼樣的衣服,端賴自己此生所做所為而定。」太座說:「你說太多了!喝咖啡趁熱喝!」

昨天,黃昏時分又一位優秀的老同學張震華離世,我祈求老同學:「放下世間的一切罣礙,跟隨佛陀的慈悲,往生佛國淨土吧!」

Cjmchang 2019.1223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