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思

今天是1223(星期三),板橋的清晨依舊下著絲絲細雨,我和太座沒有爬山,猶記得是昨天下午我正在電腦前撰寫當天日誌,突然看到慶台同學在同學群組傳來驚人訊息:丁肇全同學於今早(1222)0738時在台北醫學院因病往生。我頓時陷入沉思,印象中的肇全同學,不抽菸、不喝酒,一向是文人雅士的風範;自軍旅退休後,一直在當老師,並且還是學生心目中最有料的老師。從他的臉書上所見,他曾任勞動力發展署(TTQS)顧問、講師、核心職能講師、中華人才培育職能發展協會理事長、顧問、講師;中國生產力中心等各訓練機構、特約講師等等。是甚麼原因病兆?導致肇全同學往生的。

追思.jpg

我再追問同學,是甚麼原因讓肇全同學放下煩惱、往生極樂;同學回應是這麼說的:「自己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,而引起内臟一系列的毛病。另有同學說:特殊怪病:間皮癌。一年多前即有一些小毛病症狀而未予以注意,導致白血球下降快速引起病變。」我在肇全同學的臉書上,約略看到肇全同學在去年以前,曾照顧母親還為老人家慶生的家庭大合照,全家整體給人是溫馨幸福的感覺。究竟是甚麼因素帶走了肇全同學的寶貴生命?是生活作息不正常?抑或是生活習慣、運動習慣不夠、飲食習慣等等?導致免疫系統下降,讓我是無限追懷,這麼優秀的同學,是無常要肇全同學放下一切!

自去年九月份新冠肺炎傳染開之後,至今已經逾一年有餘,可靠的訊息顯示:該病毒與所有我們認知病毒不同,美國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的醫生Dr.Irene Ken發佈了摘要,幫助人們預防病毒傳染,這份摘要講述了「新冠病毒是什麼?如何防範?怎樣最有效?」

新冠病毒並不是活生物體,而是被脂質(脂肪)保護層覆蓋的蛋白質分子(DNA),當被眼、鼻或頰黏膜細胞吸收時,其遺傳密碼就會改變(變異),並將其轉換為攻擊者和倍增細胞。由於病毒不是活生物,而是一種蛋白質分子,因此不會被殺死,只會自行降解。解體的時間則取決於溫度、濕度和依附材料的類型。請注意,病毒非常脆弱,唯一能保護它的是薄薄的脂肪外層;這也就是為什麼任何肥皂或清潔劑都是最好的預防方法,因為泡沫會割傷脂肪(這就是為什麼洗手時必須摩擦20秒鐘或更長時間,才能產生大量泡沫)。通過溶解脂肪層,蛋白質分子會自行分散並分解。熱可以融化脂肪,最好使用攝氏25度以上的水來洗手,洗衣服和所有東西。此外,熱水會使泡沫更多,從而使泡沫更加有用。

我不很確定,肇全同學是否是因為新冠病毒導致往生,但是免疫系統下降是老年人普遍的問題,良好的作息(晚上2100請就寢,清晨0500時請起床)充實生活內涵,可以提升我們的免疫系統;另外,請同學們要特別注意警覺新冠病毒,目前台灣並沒有普檢,所以對國人確診的人數不是很明確,更不表示我們的環境是安全無虞的;要知道,新冠病毒進入身體後,潛伏在身體的任何器官,待發作後其後果都會很可怕,並且它的變異性極大,最近英國、印度又發現新的變種病毒;因此,未來該病毒很可能會迫使人類必須改變往日的生活模式,除了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之外,勤洗手認真的洗手,也是很重要的習慣,少搓眼睛、鼻孔、摳牙齒等等,如果沒必要就儘量減少到公共場所吧!

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,肇全同學似乎在示現:請同學們注意健康的維護,不是嘴巴說說而已,而是必須真心誠意為自己的健康付出心力,那才是真正的意義。

祝福肇全同學:

往生佛國淨土!

南無阿彌陀佛!

Cjmchang 2020.1223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