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醒也有層次

今天是1107(星期六),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名為:「覺醒」的文章,很受網友們的青睞而廣為傳播;其大意在講述:青絲已去,白髮染頭!兒女邁入中年,孫輩吃穿不愁,回首人生之路,一腔熱血東流,有的還没退休,就被上帝接走;有的退休不久,又躺醫院床頭;我等非常幸運,仍在到處晃悠!無論你官民窮富,都要感恩知足,莫跟人比、不尋彆扭;多點寬容、少點需求,多想一些開心事,没錢轉轉週邊景,有錢來個環球游,憑藉一個好身體,就要快樂向前走。夕陽路上快樂向前,不留遺憾不留後手;樂一個天長地久,活一個壽比南山松不老!

覺醒也有層次.jpg

我們對覺醒的初淺認知是:大夢初醒的感覺,過去的人生已經走過,終於體會了許多人生的道理;然而,絕大部分的人都僅止於了解生活的道理,至於未來要何去何從?又如何掌握自己老邁的身軀,讓此生還僅有的有限生命,獲得更大而有意義的提升,卻是很少有人去探討,甚至總認為,人都老了沒甚麼用了,甚至也無可奈何了,就過一天算一天吧!然而,佛法卻正是教導吾人探討生命的前世、今生、來生的重要課題,因為肉體的老化終了,並不是生命的終結,正因為我們來到這個世間走了一遭,如今的老化終了,並不是生命的終結,反而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,對來生必須有更深的認識與追求,那就是覺醒的關鍵;其實,覺醒是有分層次的,並非一般所謂的大夢初醒,得過且過過後續的日子。並且,可以確定的是,如果沒有覺醒的過程,人們只能懵懵懂懂的過其一生,甚至永遠落在六道輪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;所以,我們必須及早學會覺醒,在佛法的覺醒層次分得較為詳實,大致上是:

佛陀說:「眾生皆有佛性。」或者說:「眾生悉具佛性。」而佛性就是覺悟之性;或者說就是覺悟的本有之性(本能)。依覺的差異而言,分別有:

本覺:就是本具覺悟的能力。

始覺:就是開始覺悟的時候。

聲聞覺:修行四諦八正道法而證得。

隨緣覺:隨十二因緣法,於生命的時空中,觀諸生緣,相應而覺。

菩薩覺:修行六波羅蜜法,四無量心而證得,圓成等覺菩薩。

究竟覺:即是圓明妙覺,乃覺滿究竟的佛陀位。

潔明通過老同學肇邦兄「妙師毘廬泱衜摩尼」的帶領,習佛至今已經超過25個年頭,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,我只是認真讀佛經、默寫、抄寫佛經、體會佛經的含意,並真正學習戒除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」的惡習,感恩佛法的指引讓我覺醒,最先戒除抽了二十餘年的香菸惡習。復次,又趕緊脫下穿了31年的老虎皮,讓我逐漸看清覺醒生命的道理;今年,我自己有了極大的轉變,因為諸多原因,我開始吃素食了,並且三餐都是由我親自下廚料理;太座落得輕鬆,買菜的事就由她負責,每天我們都可以品嚐到全真原味來自大自然的蔬菜甘甜美味,那可是在餐廳、飯店絕嚐不到的美味。近四個多月來,我居然有體力將家裡全面徹底整理,在過去肯定沒心情更沒體力去整理改變,如今家庭裡裡外外環境變得舒服了!我和太座每天除了正常的運動、爬山、旅遊、聽著優美的音樂之外,抄寫、研讀佛經更是我每天的重要功課之一,那像極了每天有來自佛界的汁液,注入我乾涸的身軀,日子過得極為愜意,或許也是新冠肺炎讓我們能徹底檢討,應該對大自然保持謙卑的態度,而整理環境保持清潔也更維持了我們健康的身體,研讀、抄寫佛經更讓我們的身、心、靈都獲得調適。

祝福大家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20.1107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