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

今天是1107(星期二),前天驚聞居住高雄一位軍校老同學往生的訊息,潔明除了寄予無限的祝福,祝福老同學一路好走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並且,再次提醒同學們要注意身體的維護與保養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讓我們保持健康身體的關鍵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對於人類身體這樣的超級機器,必須要長時間的關照,切莫只會說卻不會做依舊我行我素,持續不斷的努力堅持,方能讓我們的身體持續不斷的往前邁進。

近二十餘年我和太座透過正常的作息、飲食、運動、心靈調適,一直讓我們這部超級機器保持常態的運作;相信只要您願意維護身體這部超級機器,我確信身體的免疫系統會以其強而有力的運作,保護身體各種器官維持正常的運作。要如何作呢?以下提供潔明與太座長年以來堅持不懈的作法,敬請參考!相信只要從現在起持之以恆,一定會有所助益的。

好的生活習慣.jpg 

一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:

好的生活習慣至少包括:﹝良好的作息﹞,已經有許多的醫學研究報告,好的作息時間就是晚上十時就寢,清晨五時起床,中午午睡30分鐘到一小時。其次就是良好的﹝清潔習慣﹞,三餐過後要立即刷牙,以保持牙齒的清潔,大小便後以肥皂洗手,每天要洗澡更換衣服襪子,棉被套、枕頭套時常清洗更換,家庭內部每週應該要擦拭一次,如果是自己每天工作的書桌書房,應該每天要擦拭一次。其目的不僅僅是保持清潔,更利用這樣好的習慣活動筋骨,對健康必然是有所幫助。

二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:

一定要養成三餐飲食的良好習慣,早餐以蔬菜水果為主要的菜餚,再搭配少許的動物性蛋白質,主食以糙米為主;這樣的早餐足夠我們爬山二~三小時回到家,再吃一根香蕉補充身體所需。至於午餐,我們多以蔬果、少許蛋白質為主或是搭配一大盤燙蔬菜、少許肉丁。至於晚餐,就更簡單了;其實,我經常晚餐以少許蔬果為主,甚至有時節食讓腸胃輕鬆。絕對禁食零時,特別是晚上堅持拒絕消夜,那會傷害胃腸的正常休息。

三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:

上了年紀良好的運動極為重要,在運動場慢、快走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,每次至少要走一個小時,讓身體徹底流汗最為重要的;另外,自我拍打雙肩胛、雙膝、淋巴等等,都能達到運動的目的。像我和太座喜愛爬山,我仔細思量爬山的年齡已經超過20個年頭,我們很感恩山林帶給我們無窮樂趣,除了徹底的流汗之外,還吸取了豐富的新鮮空氣,身、心、靈都一起獲得適當的調適,讓我們每天都保持在神清氣爽的狀態,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爬山真的帶給我們無窮的好處;有人說爬山會傷及膝蓋,的確有可能。不過,那絕為是因為爬山的姿態錯誤,而導致膝蓋骨膜受傷疼痛。只要調整爬山的姿態,必然可以改善身體的不適。

我們都希望善終,而健康是善終的基本條件;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早就應該對健康的資訊特別注意。並且努力改變過去不良的習性,讓自己的身體得到我們的呵護與關照。

祝福我的朋友們:「健康、平安、如意、自在」!

Cjmchang 2017.1107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