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價的寶藏

今天是1023(星期六),時序來到霜降,冬天就快要來了;板橋今天是多雲有雨的天氣,氣溫19~20℃。一大早我和太座依舊循往例爬山去,一位老山友大姊,過去十多年來幾乎風雨無阻爬山,最近有一個星期沒有上山了,太座在登山口用閩南語問另一位大我一輪的大哥:「那位大姊怎麼很久沒看到?」大哥用閩南語回說:「她小我兩歲,像我們這樣的年紀,明天會怎麼樣沒有一定的,把今天過好很重要!」我對太座說:「我們就祝福她吧!希望她過得還好!」

無價的寶藏.jpg

記得是上周1017(星期日),老同學傳來一則訊息:「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賣“仰之彌高—中國古代書畫夜場”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,趙孟頫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以1.909億元的成交價被甘肅天慶博物館競得。一個字190萬!」我當時的回應是:「哇!真沒想到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可以賣這樣的價;其實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如果讀懂個中的道理,那可是無價之寶啊!如果沒讀懂其道理,也只是書法藝術而已!謝謝!也讓我增廣見識了!」

心經無價的寶藏.jpg

我與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結緣,那已經是民國84年的陳年往事了,至今依舊感恩不已;老同學肇邦兄也是我的恩師(泱衜妙吉祥)致送我一份稿紙手抄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並囑咐我每天抄寫一遍並唸三遍。一直以來我就是很聽話並用功的學生,一周後這部珍貴的心經,我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,可是我並不瞭解經內在講甚麼;只是神奇的事發生了,首先是抽菸超過24年老菸槍的我,居然立即戒菸了,如今我回想是心經那句話讓我戒菸的,「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‧‧‧」其次,是在爾後的兩年時間內主動申請,幾乎與我相處一生的軍職事業中退伍。在隨後的時間至今的二十五年中,我深入了解心經在告訴我甚麼?於是研讀並抄寫「觀音菩薩普門品、普賢菩薩行願品、地藏菩薩本願經、無量壽經、法華經、華嚴經入法界品等等」。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至今,我和太座完全改變生活作息,清晨四時起床做早餐、爬山、回家做功課展開一天的行程;我起床前先默讀心經,並就每天生活中所見與世界、兩岸局勢的演進,體悟佛法心經在告訴我甚麼?心經透露多麼珍貴的玄機,今綜合潔明讀經並練習修行至今的體悟,略述如後,望同學們及先進善知識能不吝指教:

首先我們必須對佛法建立「信、願、行、證」的基本態度,因為如果不信,那麼對佛經的研讀就不會用功,佛法不會對我們產生無與倫比的作用,必須發大願要真正用功去踐行,最後就能在生活細節中,逐漸發現佛法的方便法門在我們身上乃至周邊產生印證;其次,心經自開始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;至揭諦、揭諦、波蘿揭諦、波羅僧揭諦、菩提薩婆訶」。那是在提醒學佛的菩薩們,要努力在六波蘿蜜上,也就是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」,及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的法門,努力,努力地走向彼岸也就是菩提佛果的彼岸。在努力的過程中,還要時時提醒自己,放下「妄想、執著、分別」的心,時時守住自己純正、覺醒的心,相信很快就能悟入佛道,那真的是一種身心靈三者皆舒暢的自在之感。

所以,我說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是無價的寶藏真實不虛;同學、先進們!如今,我們都已經入從心所欲之年,所擁最多的就是時間,而心經總共含經名共計268個字,有時間就把這無價的寶藏背下來,那麼您等於就是時時擁有了無價的寶貝在一身,對我們乃至家庭成員都受用不盡。

祝福大家:「清涼自在」!

Cjmchang 2021.1023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