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懺悔的重要

今天是1014(星期四),農曆99(重陽節);這一周來,受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台灣北部地區都是陰有雨的天氣,細雨滋潤了山林裡的植物,空氣異常的清新,我和太座長年登山,對這樣的天氣是最為喜愛;從植物綠意昂然的模樣,其自然散發的芬多精對我們的身體有極佳的幫助。

懺悔偈.jpg

在下山的路上,太座突然問我一個問題:「是甚麼原因造成夫妻倆晚上睡覺分床睡,甚至各睡一頭?」我說:「應該不是年輕夫婦吧!如果年輕夫婦就如此面對最親近的人,那未來及早分手為宜;否則,要趕緊學會懺悔的法門,立即能改善夫妻相處之道。」太座沒回應,低著頭繼續往南天母公車站慢行。我繼續說:「人的嘴有兩張皮,無論吃飯或講話,總偶爾會不小心咬到肉,解決的辦法,就是少說話,甚至吃飯時也要少說話,自然就能減少咬肉的機會。另外,在路上,看到兩輛車原來飛快地走在各自的路上,突然來到一個轉彎口,在完全沒有減速的狀態下發生嚴重的對撞,雙方駕駛都在責怪對方為什麼不減速,明明是綠燈該我走!其實,這兩位駕駛只要有其中一位稍微開慢點禮讓對方,車禍也就不至於發生了。擴大而言,國家之間看看兩岸之間的互動,人類數千年的歷史,在宇宙的時光來看,像是電光火石般的短暫;海峽兩岸的中國人,早年原本就屬同一個大族群,如今台灣寶島就像是一個無理取鬧的小孩子,鬧著要離家自謀生活,中國大陸像極了一位慈祥的家長,諄諄教誨不要亂跑,在大家庭的關懷之下,未來才有希望,更能共同一起創造中國大家庭的未來。」

當我們走到南天母公車亭,太座回應了:「究竟是麼原因導致人類那麼執著,而不懂得改變?」我說:「貪婪之心!主要還是貪著於:『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』,這五樣內涵與人類本性息息相關。貪到了就酷愛不已、癡迷不悟,貪不到就瞋恨不已、怨天尤人,以致於造成了不可說不可說的悲劇。人類必須明白:『若問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若問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』。看看郭台銘先生,他前世就是一位大善人,所以至今依舊是一位大善人,那是因為他財布施不可計量;想要下輩子也能發大財,一定是這輩子做好了布施,方為正道。前面所說有關夫妻倆晚上睡覺分頭睡,這對夫妻間只要有一位願意學會懺悔的法門,倆人情投意合都來不及,那還會各睡各的覺呢?要知道,懺悔在佛法中具有重要意義。懺悔是對自己從前所造之惡業,深表慚愧並發誓今後永不再犯,這是修行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課;佛法常以種子長成樹木譬喻業因和果報的關係,業就像是種子,在識田種下(造業)後,會隨著各種因緣成長,如果此時不加懺悔改正,如同樹木開花結果,必將成長為極大的惡報;但是,如果還未及樹木長成便深重懺悔,誓願不再犯過失,就如同斬掉樹木長成的惡因緣,那麼樹木會變得弱小(重罪輕受)或者枯萎不熟(不受報)。仔細想想,目前台灣的狀況,不就是活生生的現世報嗎?」

太座突然豁然開朗說:真希望這對夫婦找到了共同生活的相處之道。也祝福我的朋友們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痴;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佛前求懺悔。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;心滅罪亡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

天天健康平安,時時吉祥如意!

Cjmchang 2021.1014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