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亂世之道

今天是20211018(星期一),受大陸北方冷空氣南下影響,清晨的板橋地區下著絲絲細雨,我和太座開車上山,沒想到到了山上,氣溫僅僅18℃還夾雜著強風劇雨,我對太座說:「這樣的天氣天雨路滑,特別是溫度驟降,恐怕我們的衣服穿得不夠,乾脆我開車帶妳到山上逛逛後就回家吧!」太座欣然接受,我們不到七時就回到家。回到家在網路上LINE群組驚聞雙溪暴雨沖走遊客的訊息,讓我感嘆,近日社會亂象,光怪陸離的事件層出不窮。

人的基本條件.jpg

沒多久前普悠瑪事件導致18死和215人輕重傷、太魯閣事件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輕重傷、新冠疫情導致846人往生、幾天前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公然在問政過程罵髒話、高雄老建築發生大火釀成住戶46人不幸罹難、昨天新北雙溪虎豹潭附近遊客被大水沖走等等;幾乎每天都有許許多多不可預測的狀況,在等著人們落入不幸之中。這算是一個亂世,所謂亂世的時代,最容易看懂明白的就是四件事情,也就是四心:惻隱之心、羞惡之心、恭敬之心、是非之心;為政者無此四心者,甚至人與人之間缺乏這四心時,我們要如何自處?孟子曰: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;羞惡之心,人皆有之;恭敬之心,人皆有之;是非之心,人皆有之。惻隱之心,仁也;羞惡之心,義也;恭敬之心,禮也;是非之心,智也。仁義禮智,非由外鑠我也,我固有之也,弗思耳矣。故曰:『求則得之,舍則失之。』」這段話也就是說:同情心人人都有,並且是行仁的起始;羞恥心人人都有的,是行義的起始;恭敬心人人都有,是行禮的起始;是非之心人人都有的,是智的起始。仁、義、禮、智是四個初始就像我本來就具有的,而這四種開端就像我們擁有四肢一樣的。當學好了這四個心,那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健全的人;可是,當社會生病了,為政者沒具備這四心,民眾也不將這心當成重要的事,那我們怎麼辦呢?

首先我們必須明白的是,這四種心是我們原本具備的寶貝,我們必須堅持不懈保有這尊貴的慈悲與智慧之心,在處理人事物上卻必須運用方法;如惻隱之心:當我們走在路上,看到兩個年輕人發生嚴重爭執,且莫直接上前去勸解以避免自己發生意外,而是打電話通知警察前來處理為宜;又如恭敬之心:面對老人家在山上不小心滑倒,也要恭敬上前了解狀況,協助打電話請救護車前來救護;又如羞惡之心:當我們看到為政者沒盡到應盡的責任,導致生靈塗炭,還以甩鍋的方式怪罪他人時,我們要為他昇起羞愧之心;又如是非之心:看到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天天得逞,政府也不管甚至拿不出辦法時,我們要升起一顆憐憫的心。要知道,我們目前所見的台灣現象,那只是早年種下的因,今天我們在承受果實罷了,請切記,這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夢幻泡影,我們只要堅持保有這尊貴的四心。

華嚴經告訴我們:「知一切法如影像故,於諸世間無所惡賤;知一切法如變化故,於諸有趣無所染著;知一切法無有我故,教化眾生心無疲厭;以大慈悲為體性故,攝受眾生不覺勞苦;了達生死猶如夢故,經一切劫而無怖畏;了知諸蘊皆如幻故,示現受生而無憂厭;知諸界、處同法界故,於諸境界無所壞滅;知一切想如陽焰故,入於諸趣不生倒惑;達一切法皆如幻故,入魔境界不起染著;知法身故,一切煩惱不能欺誑;得自在故,於一切趣通達無礙。」

祝福朋友們:「清淨圓滿、自在無礙」!

Cjmchang 2021.1018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