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前大掃除

今天是20220126(星期三),再過五天就要過年了,感恩老天爺的眷顧,這兩天是艷陽高照的大好天氣,之後就將迎來濕冷的除夕夜及老虎大年;所以,我和太座利用今天清晨天不亮就上山享受清新的空氣,順便在山上帶了吸塵器、清潔工具清洗車子的內外、輪胎及打氣等等,每年也就是利用年前讓車子煥然一新。回到家隨即展開清潔家裡的工作,我的印象是窗戶應該有一年沒好好擦拭了,窗台更是有很長的時日沒清潔了,窗簾也有半年沒更換了,各個木質部分好好擦拭清潔,當整個工作完成後已經是1100時以後了,太座檢查好滿意;其實,近26年來每年過年,我都習慣性地做這項有點累人的工作,因為我確信:將家庭打清潔掃環境,為的不是他人或是太座,而是為的是自己的清潔;正像是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這是神秀大師的偈語,意思是我要將自己的身子當成菩提樹一般,內心有如明鏡台般光明潔淨,要保持照射無礙,就必須時時當下勤勞擦拭不斷檢討改進,不要使得鏡子惹到塵埃,即便是惹到塵埃,也要當即檢討懺悔改進,讓內心永保明心見性照射十方無礙。

爬山去.jpg

老同學在群組貼了一段這樣的話,在年節將屆「牛年將去迎虎年」的時候,很值得吾人品味箇中的滋味。是這麼說得: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,清澈透底,也像一杯苦咖啡,耐人尋味;看淡了,是是非非也就無所謂了;放下了,成敗得失也就那麼回事了。人間三千事,淡然一笑間,面對人生種種境遇,一笑而過,是一種人生的優雅。

「說人是非者,必是是非人」。遠離那些在背後說人壞話,嚼舌根之人,今天和你說他人的壞話,明天就有可能在別人背後說你的壞話;與其捲入是非中,不如獨善其身,修身養性,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,交往一些值得交往之人。「是非只為多開口,煩惱皆因強出頭」。處事低調,寵辱不驚,一生才會順遂安康。

有一種快樂叫簡單、美麗叫自信、幸福叫珍惜、感動叫分享、情感叫守候、選擇叫放棄、溫暖叫感恩,成功叫堅持;人活的就是一種心態,心態好,生活就順利且快樂。

祝福大家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22.0126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