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讀經心得分享()

楞嚴經第二卷

自性本自俱足之論證

阿難言:「若我心性,各有所還,則如來說妙明元心,云何無還?惟垂哀湣,為我宣說。」

自性本自具足.jpg

佛告阿難:「且汝見我,見精明元。此見雖非妙精明心,如第二月,非是月影。汝應諦聽,今當示汝無所還地。阿難:此大講堂,洞開東方,日輪升天,則有明燿;中夜黑月,雲霧晦暝,則複昏暗。戶牖之隙,則複見通;牆宇之間,則複觀壅。分別之處,則複見緣;頑虛之中,遍是空性。鬱𡋯之象,則紆昏塵;澄霽斂氛,又觀清淨。」

「阿難:汝鹹看此諸變化相,吾今各還本所因處。云何本因?阿難:此諸變化,明還日輪。何以故?無日不明,明因屬日,是故還日。暗還黑月,通還戶牖,壅還牆宇,緣還分別,頑虛還空,鬱𡋯還塵,清明還霽,則諸世間一切所有不出斯類。汝見八種,見精明性,當慾誰還?何以故?若還於明,則不明時,無複見暗。雖明暗等種種差別,見無差別。諸可還者,自然非汝;不汝還者,非汝而誰?則知汝心,本妙明淨。汝自迷悶,喪本受輪,於生死中常被漂溺,是故如來名可憐湣。」

白話簡譯:

阿難問:「如果說我的奇妙清明本元自性所生的各種作用,都可以將它歸還到初始之處,為什麼您說我的自性本無,沒有歸還的本位呢?再請佛憐憫為我開示:」

佛說:「你現在能看見我,就是由於因為能見的精明本元所致,雖然不是奇妙明白的真心自性,就像是第二個月亮所見到的現象,那是假的,並不是來自真的月亮所形成的光影;你現在要仔細的聽清楚了,我要示範你的自性之所以無可回歸本元的實相。阿難:就用這個大講堂來譬喻,講堂因為有開洞的窗戶,所以日出東方,能見到陽光照耀,自然就可以看見光明,當來到夜晚漆黑一片自然沒有光明,而遇到雲霧晦暗,天空又再次回到昏暗;門戶與窗戶間自然有空隙,就能看見內外通達的空間,又因為牆與屋舍之間有物體的阻擋,又形成了視線的障礙,而意識思維的分別作用,又能夠看見各種因緣合和,渺茫虛空之中遍佈的都是空間,暗塵環繞的現象,則視線又像是昏暗如塵一般;當雲消霧散之後,視線又為之清淨光明了。」

「阿難:你所看到世間的諸多變化現象,我現在使它各歸本源之位。如何回歸本源呢?明亮的歸還陽光,為什麼?因為沒有陽光,自然沒有光明,所以光明來自陽光,黑暗歸還於夜色,暢通歸還於門戶,障礙歸還於牆屋,因緣合和歸還於意識思維,空間歸還於虛空,昏暗歸還於塵霧,清淨光明歸還於晴朗,宇宙所有的一切各種現象,都離不開這八種範疇。你的自性所見到的這八種現象,想想看應當歸還給誰?假若歸屬光明,那麼沒有光明的時候,照理就不能再見到黑暗到來,何以又可以看見黑暗呢?你必須明白明暗種種現象,看起來並沒有不同的差別。一切可以歸還本位的,雖然不是屬於你的自性;然而,你能見能知的本元自性,卻無可歸還之處。既然沒有可以歸還之處,不是你的自性又是什麼呢?所以,只要明白你的自性,本來就具足本自清淨、本不生滅、本不動搖、本自具足的特質,不要隨世間外在現象的生滅變化,生起意識思維的分別而迷惑執迷不悟,喪失了自性本元而淪落在六道輪迴巨輪之中,在生死大海中浮沉不已自受漂溺。看看你們是不是好可憐憫啊!」

Cjmchang 2022.0214 圖文:潔明恭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jmchang 的頭像
    cjmchang

    明珠創意空間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