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讀經心得分享(十三)

第六卷

學佛修行入門的戒行(戒淫、戒殺)

今天是20220403(星期日)是清明連續假期的第二天,板橋清晨是濕冷下雨的天氣氣溫14℃,我和太座沒上山,就利用濕冷的天氣讀經;今天特別讀到楞嚴經的關鍵法門,讓我們一起開起智慧吧!

降伏妄心.jpg

阿難整衣服,於大眾中合掌頂禮,心蹟圓明,悲欣交集,慾益未來諸眾生故,稽首白佛:“大悲世尊,我今已悟成佛法門,是中修行,得無疑惑。常聞如來說如是言:‘自未得度,先度人者,菩薩發心;自覺已圓,能覺他者,如來應世。’我雖未度,願度末劫一切眾生。世尊,此諸眾生去佛漸遠,邪師說法如恆河沙,慾攝其心入三摩地,雲何令其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,於菩提心得無退屈?”

佛告阿難:“汝常聞我毗奈耶中,宣說修行三決定義。所謂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“阿難,雲何攝心,我名為戒?

“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,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,本出塵勞,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,禪定現前,如不斷淫,必落魔道:上品魔王,中品魔民,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亦有徒眾,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末法之中,多此魔民熾盛世間,廣行貪淫為善知識,令諸眾生落愛見坑,失菩提路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,先斷心淫,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,阿難,若不斷淫修禪定者,如蒸砂石慾其成飯,經百千劫只名熱砂。何以故?此非飯本,砂石成故。汝以淫身求佛妙果,縱得妙悟,皆是淫根。根本成淫,輪轉三塗必不能出,如來涅槃何路修證?必使淫機身心俱斷,斷性亦無,於佛菩提斯可希冀。如我此說,名為佛說;不如此說,即波旬說。

“阿難,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,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,本出塵勞,殺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,禪定現前,如不斷殺,必落神道:上品之人為大力鬼,中品則為飛行夜叉、諸鬼帥等,下品當為地行羅刹。彼諸鬼神亦有徒眾,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末法之中,多此鬼神熾盛世間,自言食肉得菩提路。阿難,我令比丘食五淨肉,此肉皆我神力化生,本無命根。汝婆羅門,地多蒸濕,加以砂石,草菜不生。我以大悲神力所加,因大慈悲,假名為肉,汝得其味。奈何如來滅度之後,食眾生肉,名為釋子。汝等當知,是食肉人,縱得心開似三摩地,皆大羅刹,報終必沉生死苦海,非佛弟子。如是之人,相殺、相吞、相食未已,雲何是人得出三界?汝教世人修三摩地,次斷殺生,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,阿難,若不斷殺修禪定者,譬如有人自塞其耳,高聲大叫,求人不聞,此等名為慾隱彌露。清淨比丘及諸菩薩,於岐路行,不踏生草,況以手拔!雲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?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,及是此土靴履裘毳、乳酪醍醐,如是比丘於世真脫,酬還宿債,不遊三界。何以故?服其身分,皆為彼緣。如人食其地中百穀,足不離地。必使身心,於諸眾生若身身分,身心二塗,不服不食,我說是人真解脫者。如我此說,名為佛說;不如此說,即波旬說。

白話簡譯:

阿難向佛報告:「我常聽佛說:自未得度,先度人者,就是菩薩發心;自覺已圓,能覺他者,就是如來應世。是否未度脫苦海,就想發心先度他人的人,這就是發菩薩心,自己已經證得佛性,圓滿解脫後,使別人亦證得佛性,就是佛來應化世間。我現在雖然還未得度,可是要發願去度末劫時期的眾生未來的人們,距離佛在世的時期很遠了,必定會有很多的邪師外道說法。如何使他們降伏妄心,證得真實佛境界的三昧?如何建立安心修道的環境,遠離魔界,使他們悟得正覺的真心,永不退轉呢?」

佛說:「修行所依持的戒律入門基本要點,有三個不變的內容,首先就是守戒;因戒可以生定,因定可以開智慧,這是達成無漏果位的三無漏學。為什麼降伏妄心我稱之為是戒呢?

如果世界上的六道(天、人、魔.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等眾生心中沒有淫慾的念頭,就不會隨生死相續不斷輪轉,而修習定慧到達三昧,就要出離塵勞煩惱,如果淫心不除,就難以出離塵勞之累;即便有很淵博的知識,甚或有少許的禪定境界,如果不斷淫根,必定墮落魔道與群魔為伍。他們也有很多信徒,也都自稱已經成就無上大道;我去世後末法時期,將有很多魔盛行於世,廣作貪淫的行為。並且還自認為是善知識教化他人,使一切眾生墮落在愛慾的主觀深坑裡,喪失正覺的道路。你將來教導世人,要學定慧修持的正三昧,必須要先斷除淫根,這也就是過去佛所建立第一個決定清淨之教化;如果不除淫慾修習禪定,就像是蒸煮沙石,要想它變成米飯,即使經過百千劫的時間,也只是熱沙而已。因為沙子永遠蒸不成米飯,如果以淫慾之身來求證佛果,即使稍有所悟道也都是淫根,根本基於淫慾所發出,始終還在三途中輪轉不休,必定不能超越。而要求得圓滿佛果的寂滅境界,必定要使身心淫機之根完全斷除,甚至最後壓抑斷除的心念也化為烏有,自然對佛的正覺之道才有可能證得。和我這樣說法相同的,便是真正的佛說;不是這樣講的,就是魔的說法。」

「再來,一切世界上的六道眾生心裡沒有殺機,才能了脫生死達到修行的最高三昧,進而超越塵勞煩惱;如果殺心不除,根本就不能出離塵勞之累,即便有再多知識,或得到少許的禪定境界,如果不斷殺機,必定墮落在神道之中與鬼神為伍。他們也有很多信徒,也都自稱已經成就無上大道,我去世以後,末法時期之中,有很多的鬼神之徒盛行於世,自稱必須肉食才能證得正覺大道;要知道我許可一些出家比丘們,可以吃食五淨肉(l.不見殺2.不聞殺3.不疑殺4.自死5.鳥殘)是因為有些偏僻的地方,地質不良難生草木菜蔬;所以才方便許可他們食肉,用以充饑延命;但是吃它們的肉,應該當成是它們的慈悲布施,要有感恩之心。豈可在我滅度以後,貪求口腹之慾食眾生的肉體,還自稱為佛弟子呢?你們應當知道這種肉食的人,即使心已經開悟,雖然有點類似入三昧境界,其實那還是大羅刹,等到福報完了,還要沉淪在苦海之中,不算是佛弟子;這一類的人,互相殺戮吞吃,沒有了期不能跳出三界。你將來教導世人,修習三昧就要斷除殺生,這就是過去一切佛所建立的第二個具決定性清淨之教化。如果不斷除殺機修習禪定,猶如掩耳盜鈴欲蓋彌彰;所以出家比丘,不但不應食肉,乃至護惜草木的生機,猶如自家生命一樣,更不能穿著服用血肉之軀的眾生們的皮革絲毛之類,能夠守住這樣清淨戒律的出家比丘,對於現實世界,才得真正解脫,只是『隨緣消舊業,不更造新殃』償還宿世業障,更不浮遊於三界之間。為什麼不去使用血肉眾生的毛皮呢?因為服用它們身體某一部分,仍然有殘害它生命的因緣作用;就像人要吃地上生長的百穀,同時足也不能離地,如果對一切眾生身心的部分,都不用不食,這個才是真正的解脫。和我這樣說法相同的,便是真正的佛說,不是這樣說的,就是魔的說法。」(待續)

Cjmchang 2022.0403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