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增上緣

 1逆增菩薩.jpg  

前陣子和太座爬山過程中,發生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:在走完賞螢步道、桐花公園、古早步道,在下山經過往承天禪寺的樓梯路口,看到幾位登山客帶著貴賓狗散步聊天;另一位已經騎上摩托車,並且發動車子和其他幾位養狗友聊天,他騎的是一輛打檔的光陽150cc車。我無意間發現他的摩托車前油箱上坐著一隻小狗,並且帶了一頂小帽和一付眼鏡樣子很逗。我很自然的和這位騎士打招呼,並且直誇你這隻狗狗真是酷啊!他居然說:「那當然啦!比馬英狗好啦!」我突然一楞說:「爬山不要談政治吧!」他用一種極其兇惡的態度說:「就是要談政治啊!誰說的不要談政治。XXX!」當我正準備再和他說點道理之時,太座大聲的一句: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從他一旁路過時再看了看他,心理突然一驚:「哇!這人怎麼長得一臉兇相,難怪惶惶終日過在如地獄之中,那相貌可以集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於一身。」

我感恩太座及時的提醒我,當我們下山路經承天禪寺的大殿前,我突然頓悟!地藏菩薩的大願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」而今天原本和太座爬山的過程之中,充滿了喜悅滿足之情,那法喜充滿有如在天堂之間;然而,居然因為遇到一個或許來自地獄的使者,只是一點點言語的激烈,差一點讓我從天堂跌入地獄的深淵。原來人世之間,就存在了天堂與地獄,端賴我們的心境如何調整與轉化;那似乎和有形的富裕與貧窮,並沒有直接的關連性。

今天是0323(星期一),在網路LINE看到一位老友寫的文章,是這麼寫的:你聽過『垃圾人定律』嗎?一對情侶晚上在餐館吃飯,漂亮女友被隔壁桌醉漢吹口哨,男友說反正吃完了咱們就走吧。女友說你怎麼這麼孬,是不是男人啊!男友說犯不上跟流氓較勁。女友急,罵完自己男友又過去罵那群醉漢,結果醉漢圍上來開打,男友被捅三刀,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了,男友臨死前問了女友一句話:「我現在算是男人了麼?...」如果你的女朋友被醉漢吹口哨你會怎麼做?以下是當時我朋友告訴我的話,現在我把它總結歸納為『垃圾人定律』。

他解釋說:「許多人就像『垃圾人』。他們到處跑來跑去,身上充滿了負面垃圾,充滿了沮喪、憤怒、忌妒、算計、仇恨,充滿了傲慢與偏見、貪心不滿足、抱怨、比較,充滿了見不得人好、愚昧、無知、煩惱、報復、和充滿了失望。隨著心中的垃圾堆積又堆積,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;有時候,我們剛好碰上了,垃圾就往我們身上倒...。」所以,無須介意!只要微笑、揮揮手、遠離他們,然後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就行!千萬不要將他們的負面垃圾接收,再擴散給我們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或其它路人!這裡的底線是:快樂、成功的人絕對不讓「垃圾人」接管和影響自己生活當中的任何一天!

人生短暫,絕對不要浪費心思和精力在這些事上!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,一笑而過是最好的境界,所以不要和垃圾人一般見識!傳播一些積極正面的信息,讓世間多一點愛,就可能照亮無數人的命運。「人因夢想而偉大,更因行動而成功,也因吸收正面而成長」。感恩!

其實,人生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,看似弔詭,其實透著玄機,例如說,越是親密的人,往往互相傷害;愈是自己的親人,反而傷你最深,那些看輕你的人、傷害你的人,可能是你的父母、丈夫、妻子、情人、兄弟、姐妹,甚至是你最好的朋友、同事。

雖然如此,這些人都可能是你人生中的「逆境菩薩」,也是你人生中的「逆增上緣」;因為,有了他們的「激勵」,你才有向上的勇氣及能量。人生到底是上升,或者下墜,完全取決於你如何看待人生,倘若在遭受打擊時,仍能體會到生命的美好之處,當你細細品味痛苦的滋味,慢慢咀嚼失意帳惘之時,你就永遠都不會忘記這種「刻骨銘心」的感受。此時若能化挫折為動力,化困境為動能,那些打擊你的人,就是上天給你最好的禮物,也是上天給你最好的成全。

其實,我們都應學會感謝,感謝那些曾經讓我們跌了一大跤的朋友;因為,成功是來自貴人的提攜,也來自小人的激勵,若沒有重重跌倒過,就不會想要風風光光再站起來。向逆境乾杯,跟敵人致敬,英雄往往就是誕生在這樣的時刻,這也是你重新認識自己的關鍵。只有面對挫折時,還能夠微笑以對,在困境中學會了感謝,你才能掙脫人生的困境,走向光明未來。因為,真正有價值的人,是在逆境中含笑的人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2心經20150323.jpg   

祝福朋友們!

我一直很感恩,在我面臨困境的當下,似乎在冥冥之中

,總會有逆境菩薩給我指點迷津,讓我看清世事的原貌

。謝謝這些逆境菩薩們!祈望初春的時節裡:風調雨順!

﹝健康平安、如意吉祥﹞!

Cjmchang 2015.0323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