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讀經心得分享(十一)

楞嚴經第五卷

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;見悟自性之法門

彌勒菩薩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“我憶往昔經微塵劫,有佛出世,名日月燈明,我從彼佛而得出家,心重世名,好遊族姓。爾時,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,入三摩地。歷劫已來,以此三昧事恆沙佛,求世名心歇滅無有。至燃燈佛出現於世,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,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,皆是我心變化所現。世尊,我了如是唯心識故,識性流出無量如來,今得授記,次補佛處。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十方唯識,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,遠離依他及遍計執,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。”

彌勒佛6.jpg

白話簡譯

彌勒菩薩起立向佛報告:「我記得很久遠以前,有日月燈明佛出世,我跟從彼佛出家;可是,我內心還看重世間名利,甚至喜好與富貴人士交往。那時,日月燈明佛教我修習唯心識定,而證悟入正定三昧,我就依這三種事理來思惟觀察。歷劫以來,以此三昧事奉無數佛,逐漸讓追求世間虛名的心完全滅絕。一直到燃燈佛出世,我才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,甚至證得虛空無盡佛國刹土中所有的淨與穢、有與無都是我的自心所變化現象。佛啊!我了知萬有的現象都是唯心所現為識所變的緣故,一切諸佛也都是從心識的自性所產生;因此,如今得到佛的認同,預補在來世成佛住持教法。佛問我修什麼法能圓滿通達佛的果地,我從觀察十方世界的萬有現象,都是意識所變現的,進而證到識心自性本來圓滿光明,因而進入圓成實相的境界,更要遠離外界而起的諸多作用甚至滅除執著的習性,就能得到無生法忍,這才是第一妙法。」

感恩彌勒菩薩的開示,的確是的,一切萬物因心成體,心是能現亦能變的,虛空也是心所變現的;佛用黃金作比喻,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,我們把黃金比作靈、知、心,黃金可以做成千千萬萬種的器具,但是它的性質沒有變。靈知心變現一切萬事萬物,但是一切萬事萬物的體靈知性沒有變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永遠不變;即便它變成一粒微塵,微塵亦有靈知亦有見聞覺知,它變成虛空,虛空亦有見聞覺知。所以《楞嚴經》說:「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,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」這就提醒吾人:人只要常存愛心、感恩的心面對一切人、事、物,那麼所有的一切就會成為最美好的。絕對不要用瞋恚、報復、消滅、殺害的方法來對待一切人、事、物。正像是俄烏戰事,只要兩國領導人放下罣礙,那麼數以千萬的民眾,立即就能回到和平狀態,進而免受寒風刺骨、飢餓難耐之苦。美國、英國領袖、軍火商、政客者也都要放下貪婪、瞋恚、癡迷之心,則世界和平離吾人等不遠矣!祝福世界:「早日和平」!

Cjmchang 2022.0323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