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的真諦

今天是0407(星期五),板橋是一個陰雨的天氣,我沒爬山利用早餐過後,到板橋第二運動場運動;邊健走邊拍打雙肩、雙腋窩、甩手。我想到清晨五時中廣調幅648頻道由丁美倫小姐主持的「心靈的春天」節目,專訪一位心臟外科名醫師,談到某位病患在接受心臟支架安裝手術之後,由於生活習慣依然故我,沒多久時間心臟又再度阻塞的情形。醫生一再提醒:身體有不良的狀況發生,多半是因為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不良;另外就是不喜歡運動等等許多因素加在一起所導致。因此,無論是心臟繞道手術、安裝支架過後,必須改變,盡全力讓身體走在健康的道路上,那就是:

改變.jpg

養成良好的作息,晚上10時就寢,清晨5時起床;三餐要早餐吃好,中餐吃飽,晚餐吃少(就是晚餐像乞丐),切莫吃零食、消夜;每天都要有至少30分鐘以上的流汗運動,最好就是清晨走進山林,讓心肺功能提升,強化清潔血液。另外,要保持愉悅的心靈,看好書、聽好音樂、看好影片、利用好天氣度假與山林、植物為伍,相信長此以後,體格會走在健康的道路上。

寫著、寫著我想到菜根譚有一段這樣的話:「人生禍區福境,皆念想造成。故釋氏云:貪欲熾然,即是火坑。癡愛沉溺,便為苦海。一念清淨,烈燄成池。一念驚覺,航登彼岸。念頭稍異,境界頓殊。可不慎哉!繩鋸材斷,水滴石穿,學道者須要努索;水到渠成,瓜熟蒂落,得道者一任天機。

的確是的,生命的過程是福是禍,大多都是心念所造成的;所以,佛陀一再開示提醒世人:「貪戀慾望,將導致身心如火燒一般;癡迷沉溺於惡習之中,就像是活在苦海一般;只要我們的心念時時保持清淨,瞬間烈焰即可成水池;頓悟覺醒,立地成佛;念頭一旦鬆弛,境界立刻就改變了,不能不謹慎啊!」所謂,繩子可以鋸木材,滴水可以穿石,這些基本的道理都是吾人要努力學習的,終有水到渠成、瓜熟落地,即得無上正等正覺之日

祝福我的朋友、同學們:「健康平安、如意自在」!

Cjmchang 2017.0407 圖文:潔明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