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是甚麼意思?

今天是0109(星期三),年度已經進入2019年了;自過年以來,幾乎每天打開電視新聞頻道,台灣地區總是每天都有傷亡事件。讓人難以想像的,不過就是開車多按個喇叭聲,就引發鬥毆事件致傷亡;停個車子就可以引發口角,最後大打出手。更有因為用餐不慎碰到他人,就可以引發口角大打出手。台灣曾幾何時、何日變得如此暴戾?我們是否太缺乏自省與慚愧、懺悔的心,以至於與人相處太容易以自我為中心,總是怪罪他人的不是;如果,我們了解布施是甚麼意思?甚至就從自我做起,時時刻刻以布施面對周邊的人、事、物,相信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和諧溫暖的社會。

布施好處多.jpg 

我自讀心經27年以來,自己撰寫心經超過一千餘遍,我可以確定的說:「是心經扭轉了我的命運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。」心經的全名是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;其中,梵語般若是智慧的意思,波羅蜜多是到達彼岸的意思,整部經典全名的意思就是「用智慧到達彼岸的經典」。為甚麼要強調「心經」呢?因為整部經就在講我們的「心」,更要用「心」去讀、寫、體悟,要有耐心一定能發現「心經」珍貴之處!而波羅蜜多正是佛陀慈悲、智慧提醒吾人,用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」等六種波蘿蜜,可以幫助我們到達彼岸,其中時時刻刻簡單、易作的就屬布施了;有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:窮人問佛陀:「我為什麼這樣窮?」佛陀說:「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。」窮人又說:「我一無所有如何給予?」佛陀說:「一個人一無所有也可以給予別人七種東西。」那就是:

顏施:微笑處事;

言施:說讚美安慰的話;

心施:敞開心扉對人和藹;

眼施:溫暖善良的眼光給予別人;

身施:以行動幫助別人;

座施:謙讓座位予人;

容施:有包容之心予人。

從現在開始,時時刻刻都開始布施,您會發現生命在您的心中,產生巨大的化學變化;它能改變您的暴戾之氣、它能改變您的相貌成慈眉善目、它能讓您的心胸廣大、它能讓您的家庭溫馨快樂、它更能讓您的身體健康、如意吉祥!

Cjmchang 2019.0109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