祥和社會

今天是1130(星期六),和太座爬完山回到家才九點左右,已經是十一月底了!要為太座清潔咖啡磨豆機,及為小魚清潔魚缸、過濾器、換水,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後,打開電腦在網路上看到淨空法師的網站,有觀眾向法師請教:「中國夢?」

祥和社會.jpg

太座磨好咖啡並為我泡好一杯香醇的咖啡,我是邊喝著阿拉比卡咖啡,邊寫著今天的日記;記得是前幾天曾寫過一篇叫:「我相信」的文章,不少老友上來回應,有稱我是蒙古大夫的;也有提出工研院老闆(許友耕)65歲生日感言:其最後結論:「我的日子要怎麼過,關他屁事!」

 這句話,讓我提起撰寫今天日記的動機:「祥和社會」!先報告淨空法師回應觀眾的問題:「中國夢是什麼?」

法師侃侃而談:「習主席的中國夢是甚麼?就是禮記‧禮運‧大同篇的天下為公;要從家庭開始,從個人的「明明德」也就是「格物,致知,誠意,正心,修身」做起,才能發揮到「親民」也就是「齊家,治國,平天下。今天,中國已經有非常好的機會復興中華文化,讓整個世界都能得利於中華文化。」其實,中國自古以來,就是一個與人為善,與人和平相處的民族;當我們好的時候,希望周邊的其他人也都好,這是我們生活的態度,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立國的根本。所以禮運大同篇的精神就是: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、壯有所用、幼有所長,鰥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絕對不是:「我的日子要怎麼過,關他人屁事!」而他人的事,我們當然也管不了,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業;這讓我想到了孔子創立儒家思想至今兩千五百餘年,佛陀傳法延續至今亦兩千五百餘年,何以人類沒有完全改變成為一個祥和的社會?或是人人都能得道成佛?其關鍵因素當然還是來自於人的本性;人性的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」是主導了整個世界的運作,以至於難以達到中國理想的世界大同的目標,或是每個人都是佛。然而,只要我們願意改變,當我們能夠活到老年,我們提出好的生活方法與態度,分享給其他的人,讓其他的人因為看到我們好,而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,進而讓每個人都能福如東海、壽比南山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不正是吾人共同的喜悅嗎!

祝福大家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9.1130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