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的覺醒

今天是0124(星期五),也是中華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生肖豬年的最後一天,今晚12時之後,就是鼠年的開始;今年的除夕看到許多世間的無奈,特別是對女人體悟甚多,值得一提;首先,太座昨天就要求今天上山呼吸新鮮空氣,清晨我們依舊0430時起床,在家用完早餐搭乘捷運到永寧站,準備搭假日公車上山,沒想到居然除夕天不僅沒有假日公車,連正常的上山公車也停駛了,不曉得山上的住戶特別是老人家怎麼辦?於是,我們只得從永寧捷運站一路走路上山。一位常與我們一起搭車上山的老山友,居然今天也上山,我隨口問說:「怎麼今天沒看到您夫人一起上山呢?」他說:「太太今天要忙除夕夜年夜飯,叫我自己爬山去,讓他專心作菜。」我突然感覺女人對家庭來說,特別是結了婚的太太對家庭的重要性!

除夕禮佛爬山樂.jpg 

另外,我們家對面的老夫人,今年因為先生的兄弟及孩子、孫子都要來家過除夕夜,加起來恐怕超過三十餘人,早在兩週前就看到她訂年菜,甚至自己作些煎烤的小點心等等的零嘴子,忙的可是不亦樂乎!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這位老夫人的先生在年前兩週,一天突然身體不適發高燒緊急送醫,她是一邊要照顧先生,一邊還要準備過年所需的所有準備工作;這讓我突然感覺一個家庭裡,太太就像是這個家庭的總管,如果少了她的存在,整體運作幾乎將面臨停擺的狀態,也難怪時常看她指揮若定,大聲疾呼要如此這般,似乎心中早有定見,必須依照她的指示規定去做,否則就看到她沒完沒了的喳呼小叫。

除夕午餐樂.jpg

我們家今天利用中午時分用除夕餐,因為女婿今天方才正式開始休假,中午帶著女兒回家用餐,晚上女兒要跟著先生到婆家用年夜飯;在用餐的當下,我特別對女婿說:「生兒育女大致上有四種情形:其一是來討債的;其二是來還債的;其三是來報恩的;其四是來報仇的;其實,絕大部分的狀況都是來討債的,可是娶媳婦就不同了,那真的是不花一分一毫就獲得尊貴的寶貝,我之所以稱夫人是寶貝這是真的,一個家庭裡女人是地,擔負起生育、養育、教育孩子的重責大任;而男人就是家庭裡的天,必須撐起這個家庭生計的重責大任。所以,男人一定要努力用功打拼,才能提升家庭的品質。」我看女婿似懂非懂的模樣,不過我確信女兒已經真的懂了,因為我已經為她分析許多生活的體驗,及成為一位結婚並當媽媽後,作為女人在家庭裡的重要性,必須珍惜與努力!

祝福大家新的一年:

「金鼠報喜、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20.0124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