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籠

我和太座爬山的山路上,最近常看到一對60開外的中年夫婦;先生姓林,太太來自印尼的華僑。今天我們在桐花公園附近又遇上了,這位林先生今天體力特別的好,以往總是看到他以蹣跚的步伐跟在太太的後邊,而今天則是一馬當先走在前面,反而是太太拖的老遠。

還很遠,林先生迎面就大聲的叫我,並且似乎是要找我們聊天;看看時間還早,就聽他究竟要說些什麼吧!林先生說:「以前我以為你是政府機關的在管閒事,那麼囉嗦要我戒煙。」我說:「我什麼都不是,只是看您相貌還算和善,應該很容易了解香煙對您不好,想幫助您把煙戒了。」他隨即說:「我看你們夫婦倆很適合到一個地方當志工!」「那裡呢?」「監獄。」「那裡有許多的人需要像你這樣的人為他們說道理。」‧‧‧

先生說:「我在那當志工,監獄裡的犯人無其不有;有的罪犯進牢籠,甚至還看不起你呢?雖然只是一道鐵籠將他們隔絕,但他們有時還認為你沒條件進來呢?正需要像你們這樣的當老師、曾經帶部隊的人去啟發他們。」我對林先生說:「您知道佛法無邊嗎?但是只度有緣人啊!當惡貫滿盈的壞東西,如果不放下屠刀,那必須墮入無間地獄,接受永無止盡的折磨。其實人在法制的環境下犯了法,自當接受法律的制裁;不過,有許多是屬於心、靈方面的問題,那就像是心靈被一層無形的牢籠所緊緊的關著,無法自拔。就像您抽煙一樣,一直被心中的牢籠鎖住,讓煙毒一直殘害您而不自知。」林先生說:「你看!你看!又來了,那麼囉嗦,我已經聽你的,以前每天抽兩包,現在只抽一包,已經不錯了,有進步了啦!」

看看時間不知不覺就聊了20分鐘了,這話有點談不下去了,我說:「以後找個時間喝茶好好再聊天吧!」看看他太太也在催促他繼續走下去,就這樣我們結束了談話。在回程時我對太座說:「我看這位林先生的身體其實不大好,雙眼帶黃、皮膚蠟黃、脾氣不怎麼好,真希望他邊走邊體會我給他的提醒。」

後語:

人生的確是這樣的,自初生開始,不斷的接受外在的事物包括好的、壞的,好的學問、因緣讓我們能夠精進;但是,不好的、壞的因緣,會讓我們不知不覺的墮入無形的牢籠而不自知。覺性敏銳的人很快的就會發現,那些是不好的習性並立即改變戒除掉。而那些是不好的習性呢?貪婪、瞋恨、癡迷、傲慢、妒嫉、邪念、吝嗇‧‧‧等等,都是不好的習性。我們要學習看自己,看自己的心靈,相信很快就能看到自己有那些問題了,當您能了解自己的問題時,那麼要解除心中的牢籠,必然是指日可待了,怕就怕在不曉得自己問題之所在了?

祝福您!早日找到自己的問題,並覺醒改過之!

Cjmchang 2014.0319 圖文/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