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的精義

今天是0626日星期五,太座今天要當菩薩,一早我用完早餐,獨自騎上摩托鐵馬來到土城爬火焰山;我習慣利用一兩週時間,爬有點挑戰味道的山,目的主要是測驗自己的體力概況。其實,能不能爬山或是能爬什麼樣的山,都顯示了身體狀況的指標;特別在爬的過程中,那陡峭的山道對膝蓋所能承受的力道,都顯示心臟活動量是否要減緩了。感恩長年來與山巒的親密接近,讓我這身老骨頭還算健康;當我爬到火焰山頂時,豔陽高照,居然山頂的繡球花還在盛開,或許是一週來午後雷陣雨的滋潤吧!

下山時,我一路沿山道經承天禪寺回到朝山步道登山口,沿途拍了不少美照,敬請觀賞:

 1.jpg 2.jpg 3.jpg 4.jpg 5.jpg 6.jpg  

回到家稍微休息後,上網路看到淨空老法師開示:「不知足的人,再高的地位,再多的財富,他都生活在苦惱的世界。為什麼?他患得患失,得到的怕失去,為這個擔心; 沒有得到的想求,他的心不能安定下來。知足的人心是安定的,是快樂的,知足常樂。知足的人無求,真正做到於人無爭、於世無求,這個人多快樂!」

 的確是的,我們常說:「知足常樂」,我在撰寫今天的心得時,我在回想今天爬山的過程,當一個人從心靈深處自然地流露出一份喜悅時,不管外在如何,都是一幅美景。人生在世不過百年光景,如何讓每一天過的充實有意義,除了經常保持良好的作息、飲食、運動、心靈調適的習慣之外,以下五個快樂知足的小秘訣,提供您參考。

1.不要存有憎恨的念頭

2.不要讓憂慮沾染你的心

3.簡單地生活

4.多分享

5.少欲求

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如意喜樂」!

Cjmchang 2015.0626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