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蟄淹水記

昨天0305(星期一)24節氣的驚蟄,晚餐過後充實圓滿的一天即將結束,約莫2030時,廚房琉璃台洗菜槽的出口,突然一陣猛烈的悶聲,樓上大量的洗碗水夾雜洗碗精的味道,從我們的出口倒灌進來,瞬間就要漫過洗菜槽。已經七八年沒發生過這樣的情形了,或許去年有兩戶新住戶搬進本樓層居住;我無法思考是否是住戶疏忽未將洗碗槽加裝濾網所導致,太座、女兒協助只能趕緊取水桶、水瓢舀水,並找到早年購買的通管器工具,展開下通水道手術工程。一個多小時的通水道手術立即見效,從通出來的褐色毛髮(動物)及雜物;不難想像,的確是樓上住戶長年未注意維護水道所導致。所以,完成通水道手術工程後,我寫了一封信,貼在電梯公告欄:「請芳鄰注意下水道的暢通,在洗碗槽加裝濾網,避免將雜物、毛髮沖進下水道,導致低樓層住戶淹水情形。」

手搖通管器.jpg 

當我和太座完成所有清下水道手術工程,上床已過2300時了,這是多年來少有的情形;我的思路不斷地徘迴在家庭各個水道,不過使用23年時間就時而有堵塞情形,那麼人類的大大小小的血管,使用六、七十年甚或是百年,要如何保持暢通順暢呢?家庭下水道堵塞可以自己用工具使其暢通,如果自己身體裡某個血管堵塞怎麼辦?好在目前醫療技術高超,可以透過繞道手術或是安裝支架保持暢通;然而,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依然我行所素沒有改變,可預見的未來,遲早堵塞還會在後面排隊等著發作。

所以,養成良好的作息、飲食、運動、身心靈調適,是讓身體血管保持暢通的不二法門,而適量的喝水每天保持2000cc的飲水更是多麼重要!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堅決拒絕零食與消夜;像昨天晚上2300時躺在床上,五臟廟哇哇叫很餓,太座說:「你會不會餓啊!」我說:「千萬別吃消夜,讓腸、胃、肝臟、膽囊、胰臟好好休息吧!饑餓感很快就會過去。」

祝福大家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8.0306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