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麻煩

昨天0816(星期四)晚上快就寢時,發現浴室的馬桶漏水;哇!這怎麼辦?已經是深夜了,就不要動工明天再說吧!我將馬桶水源關閉後躺在床上思索,這間浴室的馬桶更換內部零件及管線是我在施工作業,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,怎麼這麼快又有問題了,莫非是零件品質不佳導致,抑或是安裝過程自己有疏忽;今天0817(星期五)早晨起床後,和太座沒有爬山,到運動場運動後回到家,太座說:「餐廳使用的電扇有雜音,要不要檢查一下看是甚麼問題?麻不麻煩呢?」我喝完檸檬水休息片刻後,將這台購買才五年的大同落地電扇拆解下來全面清潔檢查,果然發現不少毛髮及灰塵佈滿扇葉與轉軸,清潔過後在轉軸滴一小滴車針油後,安靜無聲再組裝好又是一個新品繼續使用。0920時家附近的五金店開門做生意了,我趕緊到店家購買馬桶零件,順便再買一個新馬桶坐墊,太座說:「那舊的坐墊已經有裂痕,需不需要換新啊!」我仔細檢查的確發現有很細裂紋,為免屁股被夾受傷,更換是唯一途徑;當我將馬桶儲水進水管線及坐墊更新後,請太座檢查驗收,太座說:「很好!天才老爹」!

401596.jpg 

中午時分,太座傳給我一張製作特殊的文圖,裡面寫著這樣的話:「當孩子不麻煩你的時候,可能已長大成人遠離你了;當父母不麻煩你的時候,可能已經不再人世了;當愛人不麻煩你的時候,可能已經去麻煩別人了;當朋友不麻煩你的時候,可能已經有隔閡了!人其實就是生活在相互麻煩之中,在麻煩之中解決事情,在事情之中化解麻煩,體現價值,這就是生活。所以說,要珍惜身邊麻煩你的人,也感謝我曾經麻煩的人。」這真是太有趣了,仔細想想;人就是在麻煩中出生,從出生之後為父母、家庭製造許許多多的麻煩;中壯年以後,學會了解決麻煩的方法,進而為他人解決麻煩;到了老年逐漸又開始為家庭、社會製造麻煩。因此,對於麻煩這件事,我們似乎要用更深層的心去體認,當我們能自己解決的事,還是盡量自己盡全力去完成,切莫甚麼事都要請求他人幫忙;所謂自助才有人助方得天助,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餐點,當我們有一天無力解決自己的麻煩,而必須仰賴他人幫助的時候,請切記:一定要存在感恩的心;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,為他人貢獻些許的力量,那是人類存在最珍貴的價值,時間不算很多,那也就是布施的具體表現,即便是面對家庭的貢獻皆然!

祝福您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8.0817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