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怨憎會

今天是0317(星期日),記得是上週到新北市某個區去辦理要事,在去之前我想到這地方有一位很重要的親戚,和我曾經發生極為嚴重的口角糾紛,至今已經超過五年多沒來往了;其實,我記得當時的感覺,是這輩子都別再來往了吧!我突然想到,學佛這麼久以來,終於有讓我親身經歷佛法的「人間八苦之一也就是怨憎會」。

放下怨贈會.jpg 

所謂的佛教人生八苦,即是: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陰熾盛苦。而怨憎會是甚麼意思呢?比如說:我們和冤家、仇人沒辦法避開,而卻要每天見面,可是你又不想見到他,怎麼辦呢?這其中內心深處的煎熬,就叫做怨憎會苦。又像是一對夫妻,婚姻生活美滿,恩愛,幾年之後吵架鬧翻了;但是為了兒女,夫妻之緣難斷,又必須天天見臭面、臭臉。又或是自己在外打工,看了老闆就討厭,但為了家計生活不得不折腰,必須天天要和惹人厭的老闆見面;又像是和某個同事、同學,吵過一次架後,兩人見面就不說話,可是又因為某種業或是因緣,又不能離開他,必須天天要會面,這就是怨憎會苦。

我記得在臨出家門的時候,對太座說:「我到這地方去辦事,如過遇到多年前吵架罵的狗血噴頭的那位親戚時,怎麼辦?」太座說:「你終於知道要受苦了,早知道會有今天的苦,何必當初要把人家罵得嚴重到要受怨憎會之苦呢?」我說:「那怎麼辦呢?」太座說:「唯有放下,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啊!」我說:「那怎麼做呢?」太座說:「主動和他打招呼?當作沒發生過前事一樣!」我又說:「他根本不理我呢?」太座說:「你們親戚的情誼,修復舊好的因緣還沒到,就放下等待因緣吧!」

我順利的到辦公地方辦完正事,並沒有遇到這位親戚,這故事在提醒我:「人生在世原本就有諸多的苦,即便是有時享有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等等諸多自以為享受的樂趣;然而,卻時時刻刻暗藏了意想不到可能導致苦痛的因緣,包括:『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陰熾盛等等之苦』,我們一定要時時與萬人、萬事、萬物保持善緣,用善解、包容、感恩、知足、惜福、惜緣的心與其相處。這才是學佛的真正意義與價值」。

祝福朋友們:「健康平安、吉祥如意」!

Cjmchang 2019.0317 圖文:潔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